close

不知道各位對於強納森諾蘭(Jonathan Nolan)這名字有沒有印象,他的哥哥為克里斯多佛諾蘭(Christopher Nolan),兩人合作過許多電影,像是星際效應、記憶拼圖、頂尖對決等,都得到滿高的評價。

而這部記憶拼圖(Memento Mori)原為強納森諾蘭的短篇小說,哥哥以小說為基礎拍攝了電影記憶拼圖。

在網路上幾乎都是原文的,將它翻譯成中文的供有興趣的人閱讀,版權為強納森諾蘭(Jonathan Nolan)所有。

以下開始:

 

什麼能如同子彈般使人清醒!

──赫爾曼梅爾維爾(美國小說家)

 

你妻子以前總是說你會在你的葬禮上遲到,記得嗎?那是她當時開的小玩笑,因為你就是個糊塗蟲,總是遲到、總是忘東忘西,甚至是在意外前。

現在你可能會想知道你是不是在他的葬禮上遲到了。

你在那,你可以確定這點,照片在你門的牆上。沒有人會在葬禮上拍照的,但有些人,你的醫生吧我猜,知道你不會記得的。他們必須找個明顯的位置,將它放在牆上──門的旁邊,所以在你無法自拔地起身要尋找她時,能確保你每次都能看見。

照片裡的男人,拿著花的那一個?就是你。你在做什麼?你在看著墓石,試著弄清楚你在誰的葬禮上,與你現在在看著照片一樣,為什麼有人將照片放在你門的旁邊。但為什麼你還要費心看著你不會記得的事情呢?

她走了,走的時候沒有一絲痛苦。你聽到這消息可能覺得很難過,相信我,我懂這感受。你可能已經崩潰了。但在等五分鐘,也可能十分鐘,在你忘記之前可能甚至要整整半小時。

但你會忘記的,我保證!再幾分鐘你會走向門,再次找尋她的身影。但當你找到照片後會再次崩潰。到底有多少次你必須聽到這個消息,在你身體的其他部分或許會比你那殘破的大腦還有用,會不會試著開始去記得呢?

永不止息的悲傷,永不止息的憤怒。失去方向的你,也許不能了解發生了什麼。也不能說我真的清楚。我知道的是你得的是逆行性失憶症,那就是標示所說的失憶症,你猜的和我一樣。

也許你不記得你發生了什麼,但你記得發生了什麼,對吧?醫生不想討論這個話題。他們不想回答我的問題,他們不認為聽到這些事對你現在的情況有所幫助,但你一定記得,對吧?你記得他的臉。

 

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在寫這給你,可能會沒幫助吧。我不知道在你聽到我親口跟你說之前你要讀這封信多少次,我甚至不知道你將自己鎖在房間多久了,你也一定不知道。但你的優勢在於你會忘了你自己寫了些什麼。

 

在不久後你會想要為了這件事做什麼,當你做的時候你必須無條件地相信我,因為我是那唯一能幫助你的人。

 

I don't own this novel's copyrights.I just to translate it.

閒暇時的翻譯,純屬個人興趣。

arrow
arrow

   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